攝護腺肥大中醫療法


【什麼是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又稱前列腺肥大,普遍發生於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病人。

  常見頻尿、夜尿、急尿等刺激性症狀及因阻塞引起的尿流變細、變慢、尿流中斷、殘尿感等症狀。

  中醫治療以辨證為主,大抵可分為:

  一、腎陽虛衰證

  二、腎陰不足證

  三、脾虛氣衰證

  四、濕熱蘊結證

  五、肝郁氣滯證

  針灸治療以經絡為依歸,攝護腺大抵與足少陰腎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厥陰肝經、任脈、督脈有關,可取相關穴位輔助治療。

【攝護腺肥大的中醫病因】

  攝護腺肥大係指腺體增生後壓迫尿道,導致排尿機能障礙的一種疾病,屬中醫 "癃閉" 範疇。

  中醫認為老年人體質虛弱,下元虧虛,命門火衰,導致開合不利;或是常年耗損津液,腎陰不足,導致欲小便而不得尿;

  或是年老脾虛,導致中氣下陷,升降失常;或是常年嗜食酒熱辛辣刺激食品,積溼生熱,流注下焦,影響膀胱氣化;或是老年情志失調,肝郁氣滯,疏泄不利,導致水道不通。

【攝護腺肥大的中醫證治】

  一、 腎陽虛衰證:可見小便點滴不爽,排出無力,腰膝酸軟,反覆發作,面色析白,形寒怕冷,脈細弱。可用濟生腎氣丸加減治療。

  針灸可用命門、腎俞、關元、氣海等穴位,或用灸法治療。

  二、 腎陰不足證:可見小便點滴不爽,或有灼熱感,顏面潮紅,口乾咽燥,五心煩熱,舌紅少苔,脈細數。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治療。

  針灸可採用太溪、三陰交、三焦俞等穴位治療。

  三、 脾虛氣衰證:可見少腹墜脹,時欲小便而不得出,時有墜肛感,似欲大便,胃口不佳,精神不振,氣短無力,舌淡,苔薄白,脈細弱。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治療。

  針灸可用中脘、天樞、足三里、中極、三陰交等穴位治療。

  四、 濕熱蘊結證:可見小便頻急,熱赤不順,或尿道灼痛,或尿閉不通,小腹脹痛,大便不暢,口苦口乾,舌苔黃膩,舌紅,脈滑數。可用八正散加減治療。

  針灸可用三陰交、陰陵泉、膀胱樞、中極、水道等穴位治療。

  五、 肝郁氣滯證:可見情志不舒,多煩易怒,小便不爽或不通,腹脹滿,舌質紅,苔白,脈弦。可用加味逍遙散加減治療。

  針灸可用肝俞、膻中、中極、三陰交、太沖等穴位治療。

攝護腺肥大治療的心得】

  我曾以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尿流速、經直腸超音波及腎功能檢查為依據,篩除部分過於嚴重,建議馬上手術之病人,採用中藥治療,每三個月再做尿流速、症狀評分、腎功能檢查,半年作超音波檢查。

  結果發現病人服藥三個月後最大尿流速平均增加1.8毫升/每秒,病人79%尿流速度獲得改善。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顯示,86%病人症狀獲得改善。

  大致獲得以下結論:

  一、 中藥治療攝護腺肥大以辨證論治為出發點,一般患者以「腎虛」證形最多,所以主方以濟生腎氣丸(六味地黃丸加肉桂、附子、車前子、牛膝)為主,再酌加活血化瘀藥物,所以它不但有治療攝護腺肥大的作用,更有預防老人癡呆症的作用。

  二、 中藥對尿流速的改善較佳,雖不優於西藥號稱膀胱鬆弛劑的α---副交感神經阻斷劑,但卻沒有其頭暈、乏力、鼻塞、胸悶的副作用,相反的卻有人益感精神改善,可能係因「滋腎」作用的結果。

  三、 中藥對攝護腺的縮小亦有相當作用(縮小百分之十左右)但並不優於抗男性荷爾蒙的5---α還原抑制劑,但卻無其造成陽痿的副作用,對需長期服藥的人提供另一種選擇。

【攝護腺肥大的預防及養生之道】

一、 慎用壯陽之食品及藥物,以免使攝護腺充血加重。

二、 少食辛辣、咖啡及刺激性食物,戒除煙、酒,以免誘發急性尿瀦留。

三、 多吃蔬果少食油膩食物,可預防攝護腺肥大。

四、 多喝開水少憋尿,避免尿路感染,並保持大便通暢。

五、 性生活要有規律,不要有太多性伴侶,以免誘發感染,加重病情。

六、 不要久坐不動,應適度運動改善循環。

七、 保持心情舒暢,情緒穩定,避免因情志因素,導致病情加重。

八、 多吃含鋅類食物,如南瓜子、芝麻、洋蔥、小麥胚芽、全麥麵包及不受工業污染的蠔。

九、 熱水坐浴,每日用溫熱水坐浴10∼20分鐘,可改善攝護腺血液循環,起到消炎、消腫和止痛作用。

十、 每天多作腎易筋經(三盤落地式)或提會陰動作,以促進會陰部血液回流,減輕充血。

十一、常按揉關元穴、湧泉穴,輕敲百會穴,搓熱腎俞穴,可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