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中醫治療

  當一些人陳述早上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或是白天驟然進到冷氣房時,就一連打好幾個噴嚏、流鼻水。

  而小孩患者則因鼻子發癢,時常會用手揉捏鼻子,或因眼睛癢而用手揉眼睛;白天常會抱怨鼻子不通,晚上睡著時,常有呼嚕呼嚕的打鼾聲。

  這些就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

  根據統計,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發生率約佔人口數的兩成左右,一半的患者有家族史,也就是遺傳是其罹患此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遺傳的因素之外,尚需有過敏原的刺激,才會產生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的鼻過敏症狀。

  而這也正是「體質」的最佳定義。

  所謂「體質」就是一個人在遺傳的基礎上,在環境的影響下,在生長、發育和衰老的過程中形成的結構、機能和代謝上相對穩定的特殊狀態。

  這種特殊狀態往往決定著他的生理反應的特異性,及其對某種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和所產生病變類型的傾向性。

  過敏原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為花粉,在國外大陸性氣候中,以此類為主,這種過敏,常隨季節變化而產生,又稱花粉熱。

  另一類為塵,在國內以此類為主,它是經年性的,並不會隨著季節有太大的變化。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鼻粘膜組織對於異物的過度反應,這種現象同樣的也會出現在其它器官,常見的是下呼吸道的過敏。

  此時表現出來的症狀是氣喘;若表現在皮膚上,就是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

  至於如何來防範過敏性鼻炎呢?它的主要策略有三:

 一、 避開症狀發生:

   因為要有過敏原的刺激才會導致體質的誘發產生症狀,所以必須找出過敏的因子,儘量在生活週遭不要接觸它。

  例如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為家塵和,在生活中要避開它,就是不用毛毯、不養貓狗,在室內可使用空氣濾清器或除濕機使黴菌不易滋生。

 二、 治療發生的症狀:

  當過敏性鼻炎發作時,西醫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及鼻部用類固醇為主,而中醫的「辨證論治」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主要証型有:

  (一) 肺氣虛寒型:

  患者平常惡風怕冷,易患感冒,容易疲倦,講話無力,臉色蒼白,此類患者可服用玉屏風散合蒼耳散來改善症狀。

  (二) 肺經鬱熱型:

  患者食燥熱食物時,鼻子感覺酸癢不適,鼻甲腫脹,呈稍紅或紫暗色,並且常口乾舌燥,可服用辛夷清肺飲合加味逍遙散治療改善。

  (三) 腎虛型:

  患者可見形體消瘦,眩暈耳鳴,腰酸、膝蓋無力等症狀,可服用六味地黃丸來改善。

  另外選擇穴位來做針灸及按摩,對症情的改善也很有幫助,自己保健可取用迎香、印堂。

  迎香在鼻翼外緣中點旁,當鼻唇溝中。按摩時可以往鼻樑方向來回搓熱,對鼻過敏的症狀可以有緩解效果。

 三、 穩定期的保健:

  過敏性鼻炎在發作期經治療後,症狀就會減輕,這時仍要注意保養,才不會又有強烈的鼻過敏反應,如果保養得法,鼻過敏要根除,也並非不可能。

  不過需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一) 不吃冰品、寒性食物(如:大白菜、西瓜、綠豆等)及易引起過敏之食物(如蝦、蟹等)。

  (二) 每天早上起床後按摩迎香穴及鼻樑搓熱。

  (三) 可於夏季採用「冬病夏治」的方法,貼敷藥物於背後的穴位(肺俞、風門、大椎)上。

  藥物的成分為白芥子、細辛、甘遂共研細末,用生薑汁調和,如花生米大藥丸,用膠布固定貼於穴位上。

  (四) 平常可食用藥膳增加免疫力,如黃耆三兩煮粥食用,或吃玉屏風雞來保養。

  (五) 適度的運動:如游泳、慢跑,可增加心肺的功能。

  (六) 中國養生功法的配合:如早上可到空氣新鮮處,做易筋經,尤其以肺、大腸、胃、脾易筋經對呼吸道的保健最有幫助。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