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喉嚨之恙 - 談梅核氣

 

  在門診中,碰到有些婦女,常覺得喉中有異物感,但是吃飯、喝水時,並沒有吞嚥困難的情形,經檢查後,並沒有發現咽喉有何異樣。

  這種症狀,中醫有個特殊的名詞,稱為「梅核氣」,現代醫學稱為喉球症候群。

  「梅核氣」這種症狀,可能與精神、情緒有關,所以在焦慮、緊張時,會使得喉中的異物感更明顯、強烈,呼吸更不順暢。

  明《古今醫鑑》中提到:「梅核氣者,窒礙於咽喉之間,咯不出,嚥不下,如梅核之狀是也,始因喜怒太過,積熱蘊釀,乃成痰涎鬱結,致斯疾耳。」

  經過現代醫學的研究,這種喉中異物感多是吞嚥肌肉與咽部的環咽肌過度緊張造成,可能是生理性因素引起,也可能受情緒影響,無論是那種屬因,通稱為喉部神經緊張症。

  這種喉球症,現代醫學將它視為是一種慢性咽喉炎,雖然並不疼痛,主要是由於黏膜的慢性發炎,造成口水分泌物變濃稠,無法潤滑喉部,所以異物感很明顯。

  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荷爾蒙減少,更容易產生這樣的症狀。

  這種症狀也會隨著抽煙、喝酒、長時間吹冷氣而加重。

  「梅核氣」這種症狀,有些病人逛遍了各醫院診所,仍然無法解決,主要是因為這種症狀與自己的精神、情緒,甚至起居作息有關。

  所以宋朝楊士瀛的《直指方》說:「男女或有胸喉間有梅核之恙者,觸事勿怒,飲食勿冷。」意即有「梅核氣」症狀的人情緒要穩定,不要動則發怒,同時不能吃生冷等刺激性的飲食。

  漢代名醫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有一治療梅核氣的名方:「婦人咽中如有灸臠,半下厚朴湯主之。」對於症狀的治療,有不錯的療效。

  不過對於這種環咽肌過於緊張引起的症狀,配合呼吸方法的調和及深入,內在心情的平靜詳和,才能起到根本解決的目的。

  正如《內經.素問.奇病論》中所言:「息積。此不妨於食,不可灸刺,積為導引服藥,藥不能獨治也。」

  意思是說「息積」這種毛病,並不妨害飲食,但不可用灸的方法,因為灸療會助火邪,更傷津液,必須配合導引及服藥,才可治癒,單是用藥,是沒辦法根治此病的。

  而這也是為什麼練習易筋經一段時間後,很多人不知不覺的將「梅核氣」消除的原因!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