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的中醫療法


一、前言

  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全台約有150萬人有偏頭痛的困擾,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三倍。

  偏頭痛病人濫用止痛藥的高達五成,患者長期使用止痛藥,會對止痛的化學物質較為敏感,一旦止痛藥在體內的量減低,往往頭痛加劇,治療上相當困難。

  針灸對偏頭痛的治療係透過穴位「挹彼注此」的作用,達到經絡的平衡,使頭痛緩解。

  因為針灸不加任何藥物,所以不會成癮,並且不會加重肝腎的負擔,所以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式。

二、偏頭痛的定義:

  依據國際頭痛學會提出偏頭痛的診斷標準:

  大體而言,偏頭痛發作時間約四至七十二小時。

  發作時至少包括以下四項中之兩項:單側頭痛、脈搏跳動性疼痛、中度至重度頭痛、身體活動會加重頭痛,且頭痛常伴有噁心、嘔吐、怕光和怕吵。

  有些病人於頭痛發作前會在一側視野出現閃光等視覺症狀,稱為「預兆性偏頭痛」,若無預兆現象發生則為「無預兆性偏頭痛」。

三、針灸如何治療偏頭痛:

  針灸治療偏頭痛是依據經絡辨證,根據頭痛的部位,辨別所屬的經絡: 

   頭痛在側頭痛,則與少陽經有關。

   頭痛在後頭痛,則與太陽經有關。

   頭痛在前額部,則與陽明經有關。

   頭痛在頭頂部,則與厥陰經有關。

  可選擇相關的穴位針灸或自我按摩,在穴位選擇上,常採用「上病下取」「下上交治」方式,舉穴如下:

   側頭痛(少陽經):足臨泣(下)、風池(上)

   後頭痛(太陽經):崑崙(下)、天柱(上)

   前額痛(陽明經):內庭(下)、頭維(上)

   頭頂痛(厥陰經):行間(下)、百會(上)

四、偏頭痛藥膳方:

【天麻魚頭羹】

材料:天麻二十五克、川芎十克、茯苓十克、鮮鯉魚一尾。

作法:將川芎、茯苓切片,與天麻一同放入二次米泔水中,浸泡四至六小時,撈出天麻,置米飯上蒸透,切片,再將天麻片放入去鱗、鰓、內臟之魚腹中,置盆內,加少量薑、蔥、清水,蒸三十分鐘,再按一般方法作調味羹湯,澆於魚上即成。

【案例】

  王小姐,40歲,十餘年來,每三個月週期性發作頭痛一次,痛在右側。

  發作前有先兆,並會在視野出現閃光的徵兆,應伴隨有噁心、嘔吐的症狀,發作期間需臥床休息二∼三天,完全無法工作,後經西醫診斷為「有先兆性偏頭痛」,服止痛藥多年,但越來越覺得不能壓制。

  後來改採用針灸治療,經由診斷,她的頭痛在側面,屬少陽經絡。

  先以上病下取原則,取少陽經的足臨泣穴以疏散少陽風熱,再近取風池穴以疏通經絡及改善局部循環,針後頭痛即馬上緩解,發作頻率亦見減低。

  後經針灸三次療程,至今二年未再發。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