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蓋是人體下肢最重要的「負重關節」,站立或走平路時膝蓋內軟骨平均要承受二分之一至一倍多體重的壓力,上樓梯時增為二倍,下樓梯則增為七倍。

  因長年承受大輻壓力的關係,膝蓋關節磨損退化情形隨年紀愈大愈形嚴重。

  磨損退化的膝關節一旦造成症狀,即稱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依臨床統計,六十歲為發病高峰,女性比率是男性的二.五倍。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中老年人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這些關節在長期承受重力之下,軟骨下的骨質會增厚並長出骨刺,造成關節之間的空間狹窄、磨損,最後導致患者有關節疼痛、僵硬的現象。

  除了先天性關節病變會加速退化外,肥胖與外傷因素也是促使關節破壞的重要因素。

  肥胖當然使膝關節必須承受更大的重量,外傷則是包括跌倒、扭傷、撞擊等傷害,或是職業、日常生活上關節使用過度,甚至重複使用某一關節,如家庭主婦經常採蹲跪姿做家事、喜好爬山的人膝關節在爬上爬下時彎曲運動等等。

  退化性膝關節炎,常見於五十歲以上的人,其臨床症狀很多,包括膝關節疼痛(尤其是在上下樓梯時)、關節腫脹、關節僵硬、肌肉無力感(從坐姿要站立困難)、關節雜音、關節運動受限(蹲不下去)及關節變形(以O形腿變形最常見)等。

  這些症狀常因關節過度使用(如蹲、跪、或上下樓梯)而加劇。但若病況嚴重,可能會造成關節變形、肌力減退,如果更嚴重則將導致日常行走困難、功能受限等等,這個時候可能就必須要更換人工關節。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

 1、膝關節疼痛僵硬,尤其是關節活動後,如傍晚工作一天後僵硬疼痛感更為嚴重;相反的經長時間靜止不動後也會惡化。如早晨起床後的僵硬感及久坐、久站後的關節僵滯感。

 2、膝關節變形:早期以軟組織變形為主,末期會引起關節骨構造的破壞和變形。

 3、關節軟組織病變:如關節滑液囊發炎,引起之紅腫熱痛,關節囊本身之纖維化變成關節僵硬感、關節旁肌腱炎引發之疼痛,股四頭肌萎縮引起之無力等。

【引發症狀發作之因素】:

 1、關節活動過度:走太遠的路或上下坡、上下樓梯過於頻繁。

 2、關節姿勢不良:站太久或坐太久而缺乏膝 關節的活動。

 3、受傷造成:如輕度受傷(跌倒、扭傷、擦 撞)之後即會引發
惡化。

 4、不合適之鞋具:如高跟鞋會增加膝關節的機械性壓力,鞋墊厚
度不足或過硬,無法有效吸收觸地時的震力。

 5、溫度濕度改變:氣溫大幅下降,或濕度增加都會加重症狀
(俗稱風濕症)。

【針灸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重點】

 1、減輕疼痛及不適感。

 2、減少或預防關節功能的退化。
 
 3、儘量使患部關節獨立而不依賴輔助器完成日常生活的動作。

【保養之道】:

 1、適當的休息:只要受犯的關節在正常的位置下,儘量放鬆及舒適,但也不要過度休息,否則受犯的關節愈僵硬。

 2、適當的運動:練習各方向的自主性及被動阻力性運動,以免關節僵硬。

 3、減輕體重:可以減輕脊柱及下肢關節的負荷,避免關節惡化。

 4、飲食治療:要補充鈣質,以確保老年人骨質代謝的正常需要,避免攝取高尿酸飲食,如動物內臟、肉類、豆類食物及避免喝酒。

 5、中醫治療:不論是針灸、理筋推拿或中藥內服及各種外敷劑型,均可幫助不同體質的病患,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直接治療。

  或學習太極拳、易筋經,甚至修習氣功等,都可以早期對關節炎患者有直接的幫助。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