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怎麼辦?


  腳抽筋是許多人都有的一種經驗,從年輕時運動過度引起的抽筋,到老年人睡到半夜的突然抽筋,都令人自覺印象深刻。

  據統計,五十歲以上的人,百分之七十有常易抽筋的困擾。

  尤其夜半的突然抽筋,對原本就睡眠品質欠佳的老年人,更是一種心理的負擔。

【抽筋的原因】

  一、 肌肉或肌腱裂傷:運動時所發生的抽筋多屬此類,當肌肉突然用力過猛,或承受太大的負荷,甚至肌肉被直接撞擊到,引起內出血,都可能造成肌肉或肌腱的裂傷。

  當受傷的肌肉或肌腱為了保護自己,不致於再被拉傷,或者受傷所產生的刺激,會使肌肉發生持續性的痙攣收縮,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肌肉抽筋現象。

  二、 代謝異常:如血鈣偏低,血糖偏低,甲狀腺功能低下,尿毒症均可能造成抽筋。

  三、 神經肌肉病變:如坐骨神經痛的病人有四分之一有夜間抽筋的現象。

  四、 體液流失過多:如流汗太多,腹瀉或嘔吐,都會使體內的鹽分流失很多,如果不能及時補充的話,會使運動神經產生不正常的興奮作用,而刺激肌肉發生痙攣。

  五、 血液循環不良:如老人、孕婦及靜脈曲張的人易發生腿肚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局部缺氧,及二氧化碳、乳酸及其他代謝廢物大量堆積,以致發生肌肉僵硬、抽筋的現象。

  六、 局部溫度變化太大:突然將肌肉暴露到溫度太低或太高的環境中,都容易產生痙攣性收縮。

  例如沒有好好熱身,就跳進冷水中游泳,經常會出現肌肉抽筋的情形,而老人冬天也較容易發生抽筋的現象。

  七、 情緒因素:心情太過緊張,會使肌肉產生持續性收縮,造成抽筋的現象。

【抽筋怎麼處理?】

  當發生肌肉抽筋時,應該坐下或躺下來休息,其次緩慢而持續的稍微拉長它,並可輕柔和緩的按摩患部,必要時可配合熱敷,協助肌肉放鬆,使它達到應有的活動角度即可。

  切忌用力拉扯或用力踢患者的腳底,企圖使它拉長,解除抽筋,這樣不但增加抽筋者的疼痛,更可能造成肌肉纖維斷裂!

【如何預防抽筋?】

  一、 找出抽筋的原因,針對病因治療。

  例如有內分泌系統疾病者,必須吃藥才能解除抽筋的發生,有坐骨神經痛者,必須解除發生坐骨神經痛的病因,才可防範抽筋的突然發生。

  二、 老人的抽筋,在中醫常與肝腎陰虛及血絡瘀阻有關,所以可以服六味地黃丸和獨活寄生湯來改善症情。並且要注意下肢的保暖。

  三、 運動常易抽筋者,除了運動前的熱身必須足夠外,也可用中藥白芍、甘草煎湯服用,改善腓腸肌痙攣的情形。

  四、 患者平日不宜太過勞累,要多喝牛奶及吃小魚乾等含鈣食物,菸、咖啡、茶宜儘量避免。

  五、 適度的穴位按摩。

  例如膝下四橫指足脛骨旁開一寸的「足三里」穴。小腿後側人字形交角處的「承山」穴。膝外側腓骨小頭前下緣凹陷處的「陽陵泉」穴,及足底人字形凹陷處的「湧泉」穴,對於事前防患及發生抽筋時,均可按揉,改善症情。

  六、 每天晨起或睡前,做易筋經的練習,讓肌肉系統每天有熱身的機會,就不易有無預警的抽筋發生了。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