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中醫觀

 

  中老年人的血中尿酸值和許多慢性病有密切關係。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及腎臟病等。

  而痛風一疾更是源自普林代謝異常,或排除障礙所導致之高尿酸血症。

  我曾於82年至84年期間,以宜蘭縣南澳鄉之泰雅族原住民為對象,發現高尿酸血症盛行率達49.4%,痛風關節炎盛行率14.9%,其中更以東岳村尤甚,所以「痛風村」之名自此不逕而走。

  我後來再以中醫體質對其做一分析,發現其中以濕熱體質最為多見,陰虛體質次之,這可能與其生活飲食習慣有關。

◎何謂痛風?

  痛風是尿酸結晶在關節沉著所引起。尿酸在血中積聚,可以導致身體各處出現尿酸結晶,包括皮膚及腎臟在內。

  但是,關節最容易受侵犯,一旦關節出現尿酸結晶,便會掉入關節腔內,誘發一次急性炎症,換句話說,即是痛風發作。

  痛風是希臘「醫學之父」希波格拉底約在公元前四百年時所記述的。

  自此,許多著名人士,包括英國過往的國王及首相,都患有此病,患痛風的人一般被認為是生活條件好,愛飲紅葡萄酒的人---這可能是那時紅葡萄酒被鉛污染,慢性鉛中毒損害腎臟而引起痛風。

◎什麼人易患痛風?

  痛風主要發生在中青年男性及停經後的婦女,隨著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飲食結構的改變,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有增高的趨勢。

  其發病機轉,目前尚未甚明瞭,但可能與飲酒、攝取大量高普林、高脂肪和高蛋白食物、內分泌因素、環境和情緒因素,過度疲勞及過量使用某些藥物,如抗結核病藥、利尿劑、阿司匹寧等。

  另外,根據研究,30%的痛風與遺傳因素有關。

◎痛風之中醫觀:

  痛風之人,每多形体豐腴,與平素嗜酒、過食膏梁厚味有關。

  其急性發作期,關節紅、腫、熱、痛,多屬中醫「熱痺」範疇。

  針對南澳鄉之泰雅族所做調查結果顯示濕熱型體質最常見,其次為陰虛型,再次為血瘀型,而陽虛型體質則較為少見,這可能與其嗜酒及常吃海鮮食物之生活習性有關。

◎痛風之飲食原則:

 一、飲食中應減少普林的含量:

  1.忌用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腦髓、蝦貝類食物。

  2.多食用糙米、麥片等五穀雜糧及胡籮蔔、高麗菜等普林含量較低之飲食。

 二、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含量:蛋白質攝取過多時,可使尿酸的形成增強,故也要適量設限。

 三、限制總熱量:痛風病人一般都較肥胖,如果體重超過正常人標準體重,則應限制飲食中的熱量。

 四、應食多鹼少酸食物:尿酸在酸性環境中容易結晶析出,在酸性環境中容易溶解。

  因此,應多採用鹼性食物,少吃或忌食酸性強的食物(如醋、楊梅、羊肉等)。蔬菜、水果及大部分植物性食物都含有較多的鹼性對痛風患者較適用。

 五、少吃鹽多飲水:每日進鹽量應需設限,並宜多飲水,以稀釋血液中的尿酸濃度,並增加尿酸鹽的排泄。

 六、忌用興奮神經系統的食物:酒、濃茶、咖啡、醋以及蔥、薑、蒜等辛辣調味品均應限制,以減弱機體的敏感性。酒最易誘發痛風性關節炎的急性發作,故應絕對禁飲。

◎痛風之中醫療法:

  依中醫體質分析,痛風急性期以濕熱型最為多見,慢性期則以陰虛型及血瘀型較為常見。

  以中醫辨證論治而言:

  濕熱型可以中藥方劑當歸拈痛湯或防風通聖散為主治之。

  陰虛型可能係內分泌失調所致,可以六味地黃丸調理。

  血瘀型可用桃紅四物湯為主治之。

  而中藥山慈菇、玉米鬚、山楂、澤瀉、車前草等亦有利尿酸排泄,可酌情使用。

  另外中醫認為氣候突然變化,由冷轉熱,或由熱轉冷,關節局部裸露,尤以睡眠時該部位長時間靜止,局部溫度降低,血液循環不良,易導致尿酸結晶瘀積,引起局部反應。

  所以適度保暖,在休息、躺臥時抬高患肢,亦很重要。

  如果要配合使用針灸治療時,應以無創傷性之雷射針灸或無痛針灸治療為宜。

  飲食宜選用清涼利濕的食物,如綠豆薏仁湯、金銀花露、黃瓜、西瓜、生梨、蘆根等服用。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