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疲勞怎麼辦?

  「我最近老覺得累,是不是有什麼問題?」這是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常見的一個話題。

  根據調查,在門診中,有百分之二十的患者會向醫師提出容易疲勞的困擾,可見疲勞是一般人最容易感覺困擾的毛病之一。

  【疲勞是哪兒出了問題?】

  如果常易感疲勞,大致可從以下四點去探求病因:

  一、生理性疲勞:

  包括體力或腦力過度勞動之後產生的疲倦乏力現象。一般而言,是一種短暫的疲勞,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休息後即可好轉。

  二、病理性疲勞:

  此種疲勞是由於疾病產生,包括肝炎、腎病、心肺疾病、腫瘤、甲狀腺機能失調、細菌或病毒感染、泌尿道感染、貧血、懷孕、愛滋病、長期暴露於化學有毒物質中、長期使用酒精、長期使用抗組織胺或抗高血壓藥物、電解質代謝不平衡等都有可能。

  而氣喘及較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因長期慢性的缺氧,也會常覺得容易疲勞。

  三、心理性疲勞:

  這種疲勞是精神因素所產生,例如苦悶、憂鬱、焦慮、憤怒、失眠、長期不能排解的心理衝突,導致心理失衡,是心理性疲勞產生的根源。

  就如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學生碰到需考試時,都會讓患者覺得疲倦。

  四、慢性疲勞症候群:這是近年來新發現的一種疾病,它的定義是:

  (一) 必須是持續六個月以上,找不到任何身體上的原因,又無法經由休息得到緩解的疲勞。

  (二) 必須符合以下八種症狀中的四種:

  1. 記憶力或注意力降低。
  2. 喉嚨疼痛。
  3. 壓痛性的淋巴結。
  4. 肌肉疼痛。
  5. 許多關節疼痛。
  6. 頭痛。
  7. 睡眠障礙。
  8. 超過二十四小時持續性的疲勞。

  例如勞累後(工作或某項活動後)產生的疲勞,超過二十四小時以上仍無法恢復。

  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國外統計的發生率為千分之一,女性是男性的兩倍,且好發於二十到四十歲左右的年輕成年人。

  目前對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因還不是很清楚,有人認為與病毒感染(EB病毒)或淋巴球異常有關,但都尚未獲得證實。

  【疲勞的治療方法】

  必須針對疲勞的病因加以治療,尤其是病理性疲勞,必須去除病理的因素後,才能恢復。

  對於心理性的疲勞,也需將「心結」解套,才可以恢復疲勞。

  而對於一些不明原因,諸如慢性疲勞症候群或長期疲勞,一時解除病因後難以恢復者,中醫的「辨證論治」可發揮不錯的效果。

  大致來講,中醫對疲勞可分以下幾點探討:

  一、疲勞可能是「虛證」的現象:不論是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均可能產生疲勞,所以必須針對患者表現出來徵象,來作施治。

  例如氣虛的患者,講話沒有力量,體力差,容易感冒,可用補中益氣湯來治療。

  血虛的患者,容易頭暈目眩,唇色較白,可用四物湯來調養。

  陰虛的患者,容易咽乾舌燥、盜汗,可用六味地黃丸來調養。

  陽虛的患者,容易怕冷,精神萎靡,可用桂附八味丸來調養,改善疲勞的現象。

  二、疲勞可能是「濕邪」纏綿的現象:

  中醫認為濕邪困脾,精氣無以轉輸,所以會發生困倦、肢體重著、頭重如裹的感覺。可用參苓白朮散來改善困倦疲乏的現象。

  三、疲勞可能是「鬱症」的現象:

  中醫認為氣鬱或肝鬱也會產生疲勞的症狀,精神憂鬱、七情不暢、六欲不遂,均會導致氣滯肝鬱的現象。

  這種疲勞,用補氣藥無效,必須舒肝理氣才能達到效果,譬如加味逍遙散就是常用的方劑。

  【疲勞保健之道】

  一、營養均衡,水分充足。

  二、適度的休閒、娛樂。

  三、自我穴位按摩:

  太衝穴、湧泉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合谷穴、風池穴、睛明穴等等,經常按揉,可消除疲勞。

  四、找空氣流通的地方,打幾回易筋經十二式,如時間不允許,可單練其中一、兩式,讓全身氣機舒暢,可迅速消除疲勞。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