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數羊的夜晚-談失眠

  當您一隻羊數過一隻羊,仍然無法入睡時,寂靜的夜晚將是一種無法拒絕的折磨。

  依據報導,世界各國失眠的人口比率都超過15% ,以美國為例,高達三分之一的人一生中都曾為失眠所苦;在英國,超過一千萬人夜間無法睡得安穩。

  可見失眠這種時代病,在工商越發達,競爭壓力越大的國家,越顯得嚴重,同時失眠也造成龐大的社會負擔,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單是失眠所造成生產力的影響及醫療資源的付出,保守的估計每年高達九百多億美元。

  長期失眠的原因,一般可分為五類:

  第一類是各種身體疾患引起的失眠,如慢性疼痛、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糖尿病、消化道潰瘍、攝護腺肥大等。

  第二類是有精神科方面的疾病,如憂鬱症及焦慮症居多。

  第三類是藥物或酒精引起的失眠。

  第四類是睡眠本身的異常現象,如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下肢靜止不能症,夜間肌陣攣等。

  第五類是原發性精神生理性失眠。

  一般而言,第一至第四類的原因所造成的失眠,必須去除所產生的病因,失眠才可能好轉,例如消化道潰瘍引起的不適所造成的失眠,就必須把潰瘍的情況治好,才可能改善失眠的症狀。

  而最多的失眠原因,則是屬於第五類的單純性心理性失眠,這種疾病可以「心藥」配合中藥的調理及針灸、按摩、導引,療效較佳。

  一般教人避免失眠的方法,就是要放鬆,但是對於長期失眠的人,要叫他放鬆,他越是不能放鬆,越強調睡眠的重要性,他失眠的更嚴重,甚至害怕夜晚,害怕上床,如此造成惡性的循環。

  以下有幾點幫助睡眠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培養「少睡一點,並無大礙」的觀念:睡眠的充足與否,取決於第二天的清醒狀態,如果晨起覺得體力恢復、精神清新,而且一天當中體力充足,工作無礙,便算是睡眠充足,所以需要多少睡眠時間,因人而異。

  2. 避免喝茶、咖啡、酒及抽煙,尤其是在晚上。

  3. 佈置臥室舒適、安靜、具安全感、光線黯淡,並可放點柔和音樂。

  4. 睡前喝杯熱牛奶或以酸棗仁三錢、百合四錢煎湯取汁,可幫助促進睡眠。

  5. 睡前一小時,不要再處理或思考白天繁忙的事務,同時不要在床上閱讀、看電視、聊天等。

  6. 睡前打一套串聯式易筋經,可讓全身經絡順暢、筋骨放鬆,再做收功練習,這時的深沉腹式呼吸,可讓精神極度放鬆,而後安然入睡。

  7. 睡前可適度按摩神門穴、公孫穴、太衝穴、足三里穴或順著足三陰經的走向,由足底往小腿方向推按,可讓經絡及氣血舒暢,幫助睡眠。

  8. 半夜醒來,不要亮燈也不要看鐘,繼續轉身睡覺,如果睡不著,可起來打坐片刻。不要生氣或挫折,因為此時的您也是在休息的狀態呢!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