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系統簡介


  經絡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它是存在於人體內的網路系統,是人體運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形體,溝通內外上下的通道。

  所以《內經.靈樞.經別篇》說:「夫十二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學之所始,工之所止也,粗之所易,上之所難也。」

  這說明,人體生理功能維持正常和疾病的發生,都與經絡有密切的關係,同時經絡也是中醫理論的基礎。

  經絡這一詞彙的出現,應是對脈作進一步的分析。

  古人對"脈"的概念,源自於水流,將脈比喻成流經全身重要的水流通道,起到濡養灌溉的作用。

  經,就是直行的主流;絡,是支而橫者的分流,如此形成一個綿密的流域系統,起到「內聯臟腑,外絡肢節」的作用。

  人體的經絡系統主要包括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十二經別、十二經筋和十二皮部。

  十二經脈是人體經絡系統中最主要的部分,所以又有"十二正經"之稱。十二經脈是依其所屬臟腑的名稱來命名的。

  根據中醫的理論,五臟(肝、心、脾、肺、腎)主"藏精氣而不瀉"屬於陰;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主"傳化物而不藏"屬於陽。

  統屬於臟的經脈即為陰經;統屬於腑的經脈為陽經

  循行於上肢部位的為手經,循行於下肢部位的為足經

  因而十二經脈的名稱就包含了各條經脈循行的部位,陰陽屬性,以及所聯屬的臟腑,如手太陰肺經,循行於上肢內側,聯屬於肺,屬陰;手陽明大腸經,循行於上肢外側,聯屬於大腸,屬陽,等等。

  十二經脈的陰和陽,又根據陰陽氣的盛衰分為三陰和三陽。

  陰氣最盛的為太陰,其次為少陰,再次為厥陰;陽氣最盛的為陽明,其次為太陽,再其次為少陽。

  十二經脈的循行即與此相應,在肢體部,內側的為陰經,太陰在前,厥陰在中,少陰在後;外側的陽經,陽明在前,少陽在中,太陽在後。

  在軀幹部,陽明、太陰、少陰行身之前,少陽、厥陰行身之側,太陽則行身之後。

  十二經脈在體內各有自己獨立的循行路線,對稱地分布於身體的左右兩側,加上奇經八脈中行於身體前面中線的任脈及後面中線的督脈,又合稱十四經脈,是人體中,經絡系統的主流。

  十二經脈自手太陰肺經開始,依次流注於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手少陰心經→手太陽小腸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然後又注於手太陰肺經,如此終而復始,如環無端。

  在近代西方醫學講求實証科學的時代,經絡既看不見又摸不著,但針灸時卻會發生感傳和得氣的現象。

  練氣功的人也能體會它的存在,這也是經絡一直有著濃厚神秘色彩的原因。

  不過一些研究者已經運用生物物理學的方法証實了經絡的存在,經實驗發現,經絡是一條低電阻、高電位、高感光,具有高振動聲音特性的路線。

  經絡的實質內容,是在於"分肉之間",肌肉的豐厚處是肌肉之間,在肌肉的淺薄處是皮膚與肌肉和骨骼組織之間。

  在這些"分肉之間"有疏鬆的結締組織集結,其中含有較多組織液的氣化物質(氧氣、二氧化碳、水蒸氣等物質),較粗大的神經,較粗大的血管和淋巴管等多種組織結構的複合功能。

  《內經.靈樞.經脈篇》指出:"經脈者,所以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概括說明了經絡系統在生理、病理和防治疾病方面的重要性,也可理解為經絡系統具有的功能。

  在生理方面,有運行氣血、協調陰陽的功能;在病理方面,有抗禦病邪,反應症候的功能;在防治疾病方面,有傳導感應,調整虛實的功能。

  所以只要經絡功能正常,氣血運行通暢,就可以防止各種疾病的發生。

  因此,一但經絡系統出了問題,可採用適當的方法進行自我調整,疏通經絡,就可以減輕病痛,甚至達到自癒的效果。


 

 

 

 

 

 

 

 

 

 

 

 

 

 
 

介良中醫診所
www.jlcmc.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54號 2樓
電話:( 02 ) 2731-1252
傳真:( 02 ) 2731-5955
E-mail:chieh.liang08@msa.hinet.net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